個人簡介期刊論文研討會論文專書著作研究計畫專業服務榮譽事項
張鍠焜

張鍠焜   教育學系 副教授

學歷:臺灣師大教育研究所博士

專長:教育哲學、教育思潮、中國哲學史

電話:(02)2311-3040  分機:8922(研究室)
E-mail:chk@utaipei.edu.tw

專書著作:31筆資料
年度書名篇章出版社類別
109素養導向的教師專業發展 : 教育理念的探究與轉化像創作藝術般建構自我—現代「自我」學說與「自我建構」理念淺介國立臺北教育大學紙本
108教育的理則--教育學核心議題(三)什麼是經驗的主動性--杜威觀點的闡述五南紙本
107教育的密碼--教育學核心議題(二)Honneth肯認理論及其在學校中的運用原則五南紙本
107哲學大師的通識教育思想批判理論知識觀及其對博雅教育的啟示開學文化紙本
105台灣國民中小學教科書課程觀的演變規範、思考與情意:國小德育教科書課程觀演變國家教育研究院紙本
103教育哲學:方法篇論述分析方析與傅柯的論述分析研究學富 
103蔣中正與臺灣教育文化發展蔣中正與儒家文化教育的復興國立中正紀念堂管理處 
102教育哲學:隱喻篇筌與魚學富 
101教育學與比較教育研究包曼後現代倫理學及其德育意義高等教育出版 
099為他倫理學與教育 師大書苑 
095教師的教育哲學批判理論與教師哲學高等教育出版 
095教育社會學:人物與思想從規訓到自我技藝—傅柯思想及其教育蘊義高等教育出版 
000教育類國家檔案審選事項委外編訂案研究報告國家檔案管理局國家檔案管理局其他
000顏元儒學思想, 發表於 本校儒學中心 錢穆《中國近三百年學術史》與清代儒學研讀會. 2012/12/08  電子書(含影音光碟)
000筌與魚-語言與意義. 台灣師大教育系主辦,《經典、隱喻與教育》論壇, 2012,11,14  電子書(含影音光碟)
000「實際經歷的觀點:一個學生對(芝加哥大學) "社會科學2"課程的回憶和評價」 發表於 通識教育學會通識教育讀書會, 2013,04,13  電子書(含影音光碟)
000藝術哲學(全書 ch.29-32), 東方哲學 (全書ch.38-41), 但昭偉主譯《哲學概論》. 台北: 學富. 即將出版.  電子書(含影音光碟)
000William Heard Kilpatrick生平與思想概述。載於台北市立教育大學教育系「兒童中心教育思想之重要名著研讀計畫」網頁www.tmue.edu.tw/ ~primary/ children-central/paper/3-3.pdf。  電子書(含影音光碟)
000「學生的學校教育經驗—第二部分:日本少數族群」導讀。發表於台灣師大教育系「教育社會學典籍研讀會」。2007, 3, 23。載於「教育社會學典籍研讀會」網頁http://academic.ed.ntnu.edu.tw/~scse/txt/960302-2.html。  電子書(含影音光碟)
000〈女性體育教育:一個性別敏感的觀點〉述評。載於林逢祺、洪仁進主編:課程與教育哲學:教育哲學述評 (四) (195-210)。台北:師大書苑。  電子書(含影音光碟)
000〈性別主義的概念分析與性別主義教育〉述評。載於林逢祺、洪仁進主編:民主社會中的教育正義:教育哲學述評 (三)(325-346)。台北:師大書苑。  電子書(含影音光碟)
000培養想像力〉述評。載於林逢祺、洪仁進主編:教育與人類發展:教育哲學述評 (二) (165-181)。台北:師大書苑。  電子書(含影音光碟)
000「霍爾:誰需要認同」導讀。發表於台北市師範學院教育系「文化認同經典研讀會」。2005,2,28。  電子書(含影音光碟)
000〈分析與後分析的教育哲學─方法論省思〉述評。載於林逢祺、洪仁進主編:教育哲學述評 (一)(103-123)。台北:師大書苑。  電子書(含影音光碟)
000與丘愛玲、周淑卿、林佩璇合譯。未來的課程:從「新教育社會學」到學習的批判理論 (原作者:Michael F. D. Young)。台北:學富文化。  電子書(含影音光碟)
000電腦教育的日常美學 (原作者:Anthony P. Scott)。載於白亦方主譯:教育.科技.權利--視資訊教育為一種社會實踐,第2章。台北:高等教育文化公司。  電子書(含影音光碟)
000社會重建與當代日本教育改革 (原作者:Jie Qi)。載於陳麗華主編:社會重建課程的理念與實踐:覺醒、增能與行動,第10章。台北:五南出版公司。  電子書(含影音光碟)
000哈伯瑪斯〈Political liberation: A debate with John Rawls〉導讀。發表於台北市立教育大學教育系「正義多元對話(《政治自由主義》)經典讀書會」。2010,4,24。  電子書(含影音光碟)
000為他倫理學與教育 師大書苑出版公司紙本
000教師的教育哲學批判理論與教師哲學高等教育紙本
000教育社會學:人物與思想從規訓到自我技藝—傅柯思想及其教育蘊義高等教育紙本

© 2024 - 臺北市立大學教育學院師資介紹